*更新:201701前往義大利20天,更新行李建議,以紅色標註。

自助旅行的行李該怎麼準備真的是件很令人煩惱的事情。

 

我們建議,先從你們的交通工具、住宿地點、移動的多寡決定你要帶的行李箱大小。

以艾西的經驗為例,在2013年英法西行時,我們在最一開始便知道自己要以Easyjet廉價航空在這幾個國家間移動,也因此就決定了我們行李箱的大小:20吋。(為了能夠不花拖運的錢,我們曾經想要兩個行李箱都要上飛機,不過最後我們決定還是買了一個拖運,以免有狀況發生,且我們也可將比較重比較多的東西放在某個行李箱拖運。)

雖然說我們在每一國家與城市的住宿地點幾乎都相同,減去了行李拖來拖去的痛苦,理應可以帶個大一點的行李箱,只要記得買拖運即可,但為了省錢與方便,我們還是決定帶了兩個20吋的行李箱。

一個月一個人的行李只帶20吋?在冬天耶?怎麼可能?

可能的!

我們行李箱還塞進超大羽絨衣、三大包泡麵(每大包裏頭有五小包)、沖泡飲、給同學的禮物等等。

而且最後我們相當滿意自己只帶了20吋行李箱,因為雖然我們的移動並不那麼頻繁,但在普遍沒有電扶梯的歐洲地鐵內,20吋的行李箱已經讓我們邊搬邊罵了!!

雖然艾小姐也曾經難過於20吋行李箱真不夠買,每當艾小姐想要買紀念品時,就會被西先生瞪:塞不下行李箱拉。

這裡就讓大家參考,我們到底帶了什麼東西?

*更新:2017年1月義大利20天蜜月旅行時,我們帶了29吋與24吋的行李箱(但建議若是跟團蜜月旅行或有餘裕的旅行可以帶兩個29吋比較能裝),無懸念選擇帶29吋是因為,阿聯酋航空上限30公斤,所有住宿地點都離車站、租車點等很近,不須太多搬運,且有打算好好在義大利精挑細選些伴手禮。

基本上我們仍以此表格做為準備行李的基礎,但想多帶些衣服搭配,所以帶了四套衣服(身上還有一套,所以共五套),但20天不到,就很想丟衣服!因此只能誠心建議:

不用想搭配了,因為在寒冷的冬天,外套根本脫不下來!!所以搭配可以從大衣、長版羽絨外套、圍巾、褲子、裙子、靴子著手。比如羽絨外套與大衣、可挑選不同色系,不過我自己認為深色的好搭、時尚,所以都是購買黑色或深藍色的,所以圍巾就是帶深紅色,比較亮一點。

一般上衣或毛衣,建議可以攜帶三套即可(女生可將其中一件改帶毛衣洋裝或依自己搭配決定,加身上一套所以會有四套喔)。

我前年11月前往德國出差時,穿的是lativ購買的短版羽絨外套(長度只到屁股上方),當時因為碰到德國難得見的暖冬,溫度都有十度左右,羽絨外套非常夠、非常暖和,然而今年冬天在義大利碰上超級寒流,白天溫度不超過五度,晚上在零度之間徘徊,加上我們是苦行僧的行程,日行兩萬步,整天在外面走動(在梵蒂崗排隊進博物館時,我真心覺得我要凍傷了!)、鮮少逛店面,這件羽絨外套非常不夠用。

(許多部落客說,義大利冬天跟台灣冬天差不多,建議跟台灣最冷的時候一樣的穿著即可,然而這次試驗,恰巧遇到強烈寒流,平時可能是的,但是出國前要仔細觀察溫度,若是溫度在0~5度左右,保暖還是要做足)

也因此我在羅馬看到無印良品,感動得痛哭流涕,立馬購進長版羽絨大衣,原價五千多,恰巧碰到義大利瘋狂打折季,打折下來兩千七左右,非常划算。不要問我為何沒買歐陸品牌,義大利的確有些平價成衣品牌OVS(有點像台版的net)、United colors of Benetten(義大利平價品牌,大衣不錯,羽絨衣覺得不優)、也有H&M,但老實說這些平價品牌質感不好,其他精品店更別想有平價好穿的羽絨外套,可能有但價格太過昂貴,所以我還是以熟悉度較高且質感較好的日牌為主,沒有uniqlo,好險找到無印良品。

------

※證件、票券、旅費部分:

 

護照  
台胞證 看看是否需要在中國轉機,若沒有不需要準備
信用卡  
歐元英鎊
皮夾 我們只帶一個小卡夾,有拉鍊可以裝零錢。長夾短夾都留在台灣,大量的歐元全都放在防扒包中,每天貼身攜帶。
機票  
大頭照 大頭照記得多帶幾張,護照遺失可以補辦、巴黎navigo若要買周票也需要大頭照喔!
旅遊書 較厚的書拍照,放在手機裡面看便很足夠。義大利行我們有攜帶旅遊書,但出門時,都是將旅遊書拍照放在手機裡看。
行程表 我們整理成兩頁橫印。
鑰匙 自己家的鑰匙還是要帶一下。
以往會買實體小說,今年我改用電子書,放在ipad上看。
免申根證明 上外交部網站即可看到。
申根保險  
財力證明 四年前我們有準備,2017年的旅行就沒有了。
各式車票與折價券 可能是機票、火車票、客運票,先在網路訂購的票都要記得印下來(有些可以電子票券,有些還是需要印下來喔,比如義大利火車票我們就是印下來給票務人員看)

◎小提醒:這些票券整理起來相當多也相當麻煩,帶也不好帶,但是像是進入英國時,海關都可能會需要看,也因此西先生非常細心,將這些票券分成機票、車票、住宿,依照所使用的時間順序,做成小冊子(一頁A4上印兩頁,釘成小手冊),需要什麼就拿什麼。所以當英國海關問我們離開英國的機票?到愛丁堡的車票?住宿地點?我們都直接拿小冊子給他翻閱,第一次入英國海關先生看到我們一拿出小冊子翻,直呼well-prepared! 第二次看到我們的這樣的準備也隨便翻翻很快就放我們走了哈。(這樣細心的旅客應該也會增加好感度吧)

關於票券小冊子要怎麼製作,請參考第二天英國行程

然後這些證件大頭照都相當零碎,建議可以放在一個A4透明的拉鍊夾鏈袋,全都收放在裡面,你怎麼蹂躪它都沒關係!然後在移動到其他城市與國家的時候,就記得隨身攜帶,平時在城市內觀光旅遊,就看個人需要,在西班牙刷卡需要看個人證件,所以就看各位的需求是否將護照隨身攜帶。通常我們住在民宿,我們就會把資料與多餘的旅費放在民宿中,鎖行李箱、鎖門就好。不過若是住HOSTEL,我們就會隨身攜帶證件與旅費了。

----

※衣物要怎麼準備?

其實我們的衣服最多只帶了三套,請視情況增減,加上身上穿的一套,總共四套,內衣褲可以多準備一、兩套。(2017最新建議,攜帶三套加上身上四套,我個人認為足矣。)

什麼是視情況增減呢?由於我們很清楚我們有那些民宿(倫敦、巴黎、馬德里)都有洗衣機可供旅客使用,而我們住的HOSTEL也有幫忙洗衣的服務(需花錢),最多最多就是在天空島的行程三天兩夜無法換洗(我們當時預計到巴黎民宿一口氣洗掉所有衣服),所以我們準備了三套,反正自助旅行就是髒嘛,而且我們剛好去的時候是冬天接近春天,天氣還很冷,不太流汗,最髒的時候把內褲換掉就好了XD

不過後來,我們沒有預期到巴塞隆納行走的樹民宿(五天四夜)並沒有提供洗衣服務,所以我們第一天將內衣褲換洗下來,用乾毛巾擰乾晾起,在最後一天換洗;剩下的衣物則是不洗晾著,替換著穿。這幾天比較痛苦就是了。

所以我們總共帶的衣物有:

(請記得身上已經穿一套了!)

上衣*2

這邊主要是針對男性襯衫,我建議帶個兩件襯衫可以搭配替換就好,甚至可以省略,以毛衣為主。

褲子*1 雪褲必備,女生可以穿長褲或選刷毛長褲(這類刷毛長褲建議以深色為主,不顯胖),西先生有多帶牛仔褲、休閒褲,最後只穿到雪褲。
內衣褲*3   內衣褲可以多帶幾件,但若每天洗,每天有暖氣吹,三件也夠了。
襪子*3   可以帶毛長襪,女生穿褲襪、長靴,或者真的很怕冷的時候可以加上。
發熱衣*3  若是室外行程較多,建議可購買發熱衣且內有刷毛的款式。(我們被冷怕了啊!)
毛衣*3

 毛衣或毛衣洋裝,選擇羊毛材質較保暖!

面紙10包/人

可依自己使用情況攜帶

鞋子 艾小姐帶了一雙長靴、腳上穿短靴,身為女生,長靴必備,冬天在外保暖效果佳,西先生則穿了一雙防水靴(日牌moonstar,貴族腳西先生極推),高度有到腳踝,但因他怕腳痛所以帶了另一雙休閒鞋,但他只穿過一次休閒鞋,原因是鞋筒高度不夠高,腳踝會冷.......旅行到後期真的很想丟掉那雙鞋,只能含淚帶回來了。這裡在提供一個收行李小訣竅,長靴非常占空間又怕壓,我都是在裡面塞襪子、絲襪等,可以保持挺度又能善用空間。
夾腳拖 

 夾腳拖各一雙,目前歐洲旅店幾乎沒有附送拖鞋,攜帶夾腳拖比較方便室內走動!

毛帽*1  必帶,且建議裏頭是雙層刷毛的,較不透風;艾小姐自己多準備羊毛帽,但比較適合太陽大天氣較暖風較小的時候,不過拍照很好看喔。
雨傘*2  一人一支,但其中一隻在天空之城CIVITA被攔腰吹斷,就直接丟了。
羽絨背心 非常建議攜帶,我是購買uniqlo無領的羽絨背心,若穿大衣時,或者真的很冷的時候,加在外套裏頭,暖和度增加!
厚外套  羽絨外套各一件,我們另多帶大衣,坦言非常占空間,我們只有在自己開車,加上天氣很好的時候才有穿毛尼大衣,拍照的確好看,但不適合在外久走。請好好考慮啊!!!!
睡褲  睡衣可以是發熱衣,睡褲帶著比較舒服,可以選快要丟掉的休閒褲,最後一天回國前丟在飯店XD
眼罩 這個通常在hostel比較需要用到,因為hostel通常會開夜燈,讓晚回來的人可以找得到床,我因為睡下鋪倒覺得還好,西先生睡上鋪就很需要
太陽眼鏡

 覺得很重要,看個人對陽光的接受度,艾小姐眼睛畏光,所以會帶。

國外的陽光都很刺眼,特別是我們在愛丁堡遇到下雪,隔天天氣大好時,反射的雪地眼睛都快瞎了,西班牙、義大利天氣也很好,很需要戴。

u型枕*2  充氣式或者其他填充粒款式都可以,反正就是遠途航程、長途巴士時用,其他時候丟到行李箱內。
耳塞3~4組  需要需要!特別是在客運、hostel這些地方,睡覺時有人會聊天、會說話,很需要戴喔~
棉花棒  就個人清潔物品,西先生洗澡完都需要用。
手套*2 冬天的歐洲很需要,稍微防些風,雖然手可能還是會冷,但相信我沒有帶會很不舒服,若去義大利,可以在當地直接買皮手套,非常多樣,且好看:)
圍巾*2  (選擇不透風、可以密實包住脖子甚至包到頭的最佳,建議選擇寬大圍巾,可以密實包住甚至當口罩使用,國外每個人都是脖子一大圈包到嘴巴的。

裙子

褲襪

內搭褲

看搭配需求了,我最後穿到的是毛褲襪,發熱絲襪穿滿多次的,我會搭配uniqlo買到的短版發熱褲(有種短版有塑身功能的),增加腹部暖度,買了完全沒有後悔,忘了穿會覺得特別冷。

這是我們這20天拍照常見的樣子,其實大衣顏色相似,不脫衣服也看不太出來穿得不一樣哈:

P1134835.JPG

這張我穿羽絨外套(黑)

P1155020.JPG

這張我穿深藍大衣,哈看不出來吧。

P1155050.JPG

西先生穿綠色大衣,比較有變化。

我們的大衣都是羊毛大衣,穿大衣時在有陽光的地方,走走還是會很熱的,但要小心從傍晚開始,溫度降很快,所以這樣穿加上風吹,還是會冷喔~

-----

盥洗用具、衛生用品、藥物包括:

牙膏  
牙刷  
洗面乳  
沐浴乳 沐浴乳洗髮乳潤髮乳我們都是帶小瓶裝的,大約各有兩三罐,若民宿有提供不差的就會直接用民宿的,但若是用不慣的就會用自己的,用完小瓶子就直接丟,最後盥洗包越丟越少越輕XD
洗髮乳  
潤髮乳  
吸水力強毛巾*2~3 可自用,或者在沒有脫水機的地方,還是要洗衣服的話,就可用毛巾擰乾。
刮鬍刀  
牙線  
護髮乳  其實潤髮乳、護髮乳視女生需求,艾小姐在2013年出國前就把一頭及腰長髮剪掉,發現短髮不太需要這兩樣。在義大利艾小姐是長髮,就有帶護髮乳,也是裝小瓶,最後丟掉省空間。
肥皂 我們有帶一塊肥皂洗衣服,最後沐浴乳大約旅行到一半就用完了,剩下就靠肥皂,在2013年一個月的旅途中用到馬德里也剩一小塊而已。
乳液 請帶強力、自己習慣用的,國外相當乾燥,艾小姐皮膚本身就很乾,在國外滿痛苦的。
防曬 需要,陽光很強,我們臉都曬黑一圈了。
藥品 相關藥品列表在最下面
化妝品 若女生需要化妝品的話就記得要帶卸妝喔
生理用品  
吹風機 不用帶,因為民宿HOSTEL都有準備,在巴塞隆納的民宿,那間真的比較簡陋,我們是請在西班牙交換的同學幫我們帶。義大利一行我們也沒帶,但坦言他們的吹風機都很難用,可自己斟酌。
凡士林

我有帶一個小分裝瓶,有時嘴巴龜裂、手部龜裂可以擦。看個人使用需求

藥,依自己需求,下面可能是基本款

胃藥  
感冒藥 西先生在西班牙感冒有使用到
暈車藥  
止痛藥  
消炎藥  
過敏藥 抗組織胺,艾小姐容易皮膚發癢、西先生有時會過敏,若有過敏人可以帶一下
退燒藥
ok蹦、簡單傷口清潔組  
小護士 、adcream等皮膚用藥  


 

-----

3C等其他物品:

手機  
傳輸線  
插頭  
車充 若有開車可以帶喔,因為可以直接在車上充電。
行動電源 在外面用網路、導航都很耗電。
行動電源傳輸線  
萬國轉接頭*2 3c產品多,四年前旅遊時帶一個轉接頭很不夠用,今年多買一個,可以帶個兩個比較方便。
筆電or ipad 看個人需求

 

照相機*2 看個人需求,我們各帶一台,可以彼此互拍,不用遞來遞去
照相機充電器  
腳架 看個人需求,此次我們因為有托斯卡尼自駕行程,加上自認冬季旅遊人數不多,就有帶輕便型的腳架,可以一起合照
帶一支筆就好
耳機  

-----

食物與其他:

泡麵

2013年我們共帶了三大包,裏頭有四到五包,很夠吃喔~

我們在英國一開始加個花椰菜番茄等蔬菜煮,就快煮掉了兩大包了,特別是在那種會晚回民宿、隔天馬上出發等等零碎的時間,就可以煮泡麵,而且空出來的空間可以塞紀念品

2017年義大利行我們帶兩大包,最後剩兩包送朋友。要帶泡麵要確定民宿可以煮,我們有幾天住飯店,就沒有熱水壺甚至餐具提供給我們使用;也有民宿爐子壞了,改用咖啡機蒸氣幫水加熱煮泡麵,很有趣的經歷。

沖泡濃湯包 早餐有時拿來配麵包,我們買的是VONO,每種口味都買一盒,大約也有十幾包,最後剩了大約三四包送給朋友。2017年沒買,覺得靠當地牛奶與薑茶就可以了~
薑茶 可以帶,在羅馬那幾天冷到快死時,喝個薑茶真的會暖些,也預防感冒。
杯碗 原本是要拿來泡麵,但發現民宿與HOSTEL都有大碗,不用帶;但若是住飯店居多,碗就是必須,因為2017去義大利,卻也發現很多民宿都沒有「碗」,如果沒有很一定要自己弄晚餐省錢,我覺得不用帶。
環保筷,湯匙 要帶要帶,這次去發現只有少數民宿會有筷子,若是不常接待亞洲客人的,通常不會有。
夾練袋 可以裝一些食物或者肥皂等
保溫杯 在極冷的天氣中,覺得有保溫瓶真是件幸福的事情
最細的那種衣架*3 有用到好用,特別Hostel沒有什麼掛衣服的地方,拿個衣架晾個毛巾掛在床邊就很好用了
夾子3~4

有用喔~ 特別是洗了內衣褲,襪子,拿來用很方便);

2017年我們甚至帶那種吊內衣襪子的小架子,覺得很好用

暖暖包 我們想著要到蘇格蘭高地那三天再用,但最後發現高地那邊沒有愛丁堡冷,應該與我們都在車上有關,記得覺得冷需要就要用,不然就像我們這樣,想忍著到最冷不用,最後反而留了很多,有帶就盡量用;2017年義大利行,帶了20包,很努力用光。
修容組 一盒的那種,裡面有小剪刀的,小剪刀很好用,要剪什麼東西都可以用。
休足時間  可以帶很好用哈

---

P3116065    P3279064  

這是2013年自助旅行使用的較大一點的行李箱,艾小姐也拖著一個行李箱,加上西先生的後背包,這是我們所有的裝備,西先生身上背的斜背包是艾小姐的隨身包,搭飛機時會塞到行李箱內,平時遊玩時只背這出門,不背大背包。(因為英國治安較好,所以可以背後背包,但法國與西班牙不建議背後背包)

在義大利雖然大家不建議用後背包,但我們有用,為什麼?因為我知道我後背包裝的都是圍巾、手套、水杯等,完全沒有放任何的錢、護照等,他要偷裡面也沒有東西讓他偷,畢竟在冬天,這些東西用還是要有地方可以放,斜背包太小,背久了肩頸痠痛,所以我們最後還是使用後背包。就連在城市移動的時候,我的後背包永遠都沒有放貴重物品,貴重物品永遠都在外套內帶、防扒包中。

東西大約是這樣,我們有在網路上買包中包(旅行用品,一組好幾個袋子)還有盥洗包,有鉤子可以吊在任地方的那種,覺得那個包中包很方便收納,東西都收的整整齊齊的,很好找。

剛準備好時會覺得行李箱真不夠用,裡面都塞滿滿的,但最後泡麵一包一包解決後,會發現空間慢慢跑出來,而且其實東西是邊用邊丟,所以行李箱會逐漸減少(減少了就買東西又把他填起來),最後我們泡麵剩一包送我朋友,回程行李箱也都塞滿滿的。

我們帶了20吋行李箱,個人東西分開裝,一些共用的東西就看塞誰那比較方便,最後這些衣物必備用品塞裔塞大約占行李箱1/2~2/3,所以空間理應是足夠的,更何況我們是冬天的衣服!!

夏天應該會輕便很多~

最後千萬不要忘了帶鎖!鎖可以鎖在行李箱、背包、HOSTEL的櫃子上都可以!

我們總共使用了三個鎖,兩個行李箱各一,在西班牙若要使用到後背包,後背包也會多加一個鎖。

 

我們是用EXCEL檔紀錄我們要帶的東西,若有需要請留E-mail 讓我寄給你們(2017年更新以上面表格為主!)

有鑑於最近比較忙,無法及時的回復留言,所以開放連結給大家直接下載

請點此 ,麻煩有下載的朋友們也可以留個言,讓我知道這裡還是有功用的,謝謝

未命名        

請記得一定要將東西放進行李箱才能做記號,打O或是整格塗紅都可,放旁邊準備好想說之後再放一定會忘!!!

arrow
arrow

    lostinsk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