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ilean Donan Castle  

(首圖是蘇格蘭 天空島 Isle of Skye 旁的Eilean Donan Castle)

 

規劃自助旅行的一開始真是摸不著頭緒,但大家都告訴我們機票訂下來就會開始規劃了。

我們稍微討論好自己想去的國家:英國是艾小姐的愛,也順便去西班牙找找朋友,後來覺得去了歐洲沒有去法國很可惜,又再加了法國。

我們稍微決定一個國家一個禮拜,就這樣大概決定了三周的行程。

那麼我們就開始訂機票吧。但是要先去哪個國家呢?

艾小姐與要去西班牙交換的同學Henry討論過後發現,3月有西班牙的復活節假期,學校也會跟著放一周的復活節假期,也因此就這麼定了最後一個國家是西班牙。

那要先去英國還是法國呢?

艾小姐建議大家,可以先查好台灣到英國或是台灣到法國的機票,看看分別是多少錢,再去計算之間的交通方式,各地的廉價航空、火車、客運、歐洲之星等等的票價,再相加看看哪個最便宜,就選擇那個吧~

此外,要小心的是,選購廉價航空或許比較划算,但是都必須將廉價航空所在的機場以及市區之間的交通費用與時間算進去。(好啦,我承認有點複雜。)

 

我們所估計的出發時間是2013年3月,我們大約在2012年10月底開始慢慢搜尋機票,所參考的網站包括:

只要輸入你的出發地、目的地、出發時間,這幾個網站都會幫你列出所有貴的、便宜的航班。(看機票時必須小心機場稅,有些票價看似便宜但其實並未加上機場稅喔~各地機場稅的價格也不太一樣,記得都要小心看機場稅的價錢)

如前所述,我們的旅費預估是一人十萬內,也因此我們的機票便是能省則省。而我們去的時間並非旺季,飛往英國的班機便宜到兩萬近三萬的也不少,但很多都是奇奇怪怪的航空公司,土耳其、越南、南方航空阿等等。

這些便宜的機票需要小心的是,因為便宜所以轉機時間可能會長至一天,需要注意航空公司是否有包過境旅館,否則可能要留守機場喔。

我們試驗,搜尋台灣-倫敦,台灣-巴黎,台灣-馬德里,個別的機票,會出現許多航空公司列出的價錢,skyscanner是三個網站裡面最便宜的,但航空公司都是國外的,除購買機票是一個麻煩,因為沒聽過公司艾西還特地查了一下某些公司的評價,發現有人曾說付了錢卻不知道機票的蹤影,且打客服電話也都一直沒人接。後來聽朋友說他之前出國給旅行社的sales價格還不錯,還會幫客戶想,因此決定還是找旅行社的Sales幫忙好了。
 
艾西比較了兩三間旅行社,發現燦星價格還算合理,感覺只比自己訂機票多了1000不到,而且還會幫忙處理過境旅館的事情,其實真的省了很多功夫。我們一人總計是30657台幣。原本我們打算選最便宜的越南航空,但是我們想要的時間機票已經沒了,後來想想越南還要轉兩次飛機,真的頗累,也就作罷,我們最後改搭中國東方航空,但代價是要在上海轉機,需要辦台胞證,且來回需要各花一個晚上住免費過境旅館,但對我們這沒工作的假期來說並不在乎,所以就不在意這個了,而且過境旅館通常都不錯呢。但是我們預計的回程時間都沒有票,只能一直往後延,最後就變成一個月的旅行了XD。

另外請大家注意,購買大陸航空公司的機票必須準備台胞證,所以我們都需要各花一千四(含加簽)在台胞證上,我們並未請燦星代為處理,因為比較貴,而是自己找代辦「簽證通」辦證加簽。

我們開出來的票是英進英出。一開始我們很單純的想問是否能從英國進、西班牙出,但與旅行社詢價的結果發現這樣異地來回所花的錢會更多(多了八千塊),而且來回票需要同一間航空公司,如東方航空就沒有非西班牙的機場,我們就得另選其他航空公司,價錢也會不一樣。

我們估算這八千塊,兩人就一萬六了,拿來花在歐洲境內的廉價航空綽綽有餘,事實結果也發現,我們總共飛了三趟廉價航空(愛丁堡飛巴黎、巴黎飛巴塞隆納、馬德里飛英國),總額都還不到這八千塊。

我們最後是3/4出發與4/4回台,去回都必須在上海等一天的轉機時間,好險東方航空公司有附免費的過境旅館,所以不用擔心要留守上海機場了。

請注意我們的交通時間非常的長,光是去回總共要花上四天的時間,但因為我們自訂的假期很長,所以不太擔心這四天的交通時間。如果假期較短,是利用年假或是婚假的遊客,假期難得就盡量不要選轉機時間太長的航班,否則交通時間吃掉你的假期可是會很心疼的。

---

  東方航空公司 飛上海小飛機  

東方航空公司 飛英國    

關於東方航空公司的心得:

其實我們沒坐過多少飛機,再加上我們選擇是便宜機票,一開始期望並不高,但結果發現其實東方航空公司滿令我們滿意的,也可以推薦給大家試試。

我們從台北飛上海的飛機是小飛機,總共是六排,左右各三排的那種,有附餐點,由於是台北起飛,餐點是台灣製作,所以可以安心食用,而且他們飛機餐的飯類老實說都滿好吃的。從上海出發到英國或是英國出發回上海的班機都有附兩份飛機餐。

飛到上海後則是在下飛機處有航空公司的接機小姐拿著牌子等我們,要帶我們去過境旅館,等通關拿完行李後,小姐就會帶我們到某出口處,有小巴士會帶我們去過境旅館,所以到底怎麼去過境旅館是不用擔心的。

過境旅館 歐帝臻品大酒店    

我們住的過境旅館是歐帝臻品大酒店,交通距離機場與地鐵站有些距離,在川沙站下車還需要走十五到二十分鐘。整體看起來滿亮眼高級的,但其實住宿環境與品質其實並不滿意:枕頭看起來不太乾淨有污漬,去程所住的房間整體清潔還算可以,但回程所住的廁所就有很多頭髮與灰塵並未掃掉;早餐老實說相當難吃,只有幾道冷掉的配菜,豆漿是參了水的,但畢竟是過境旅館,隔天還可以免費送你去機場,其實不能再多抱怨什麼了。

從上海飛到英國與從英國飛回上海的飛機滿不錯的,大約共有八排,兩旁各兩排,中間那區是四排座位。我們去程時是被安排在中間座位區,恰巧艾小姐旁邊的人沒來,空了個位子比較沒有那麼擠,回程則是被安排在左右兩側兩人坐的區域,兩人座的對我們來說滿方便的,會比較好倒來倒去睡覺XDD

機上的有娛樂設施,有滿多電影的,也有些熱門片,不過去程跟回程的完全一模一樣,是比較可惜的地方。一些動畫片如無敵破壞王與尖叫旅社滿吸引人的,不過居然無法點看,很可惜。

飛長途國際線的空姐都滿客氣的,我們向他們要水要耳機等等都很客氣。

椅子部分其實不太好坐,我一直很不喜歡椅子上面會有凸起的小枕頭(台灣很多客運公司也都會有),我一直覺得那個小枕頭反而讓椅子更難坐,不過我們有準備充氣U型枕,墊在背部後面還oK,反正最後太累了就這樣睡囉。

東方航空公司比較令人難以忍受的地方是旅客多半是大陸人,並非要歧視或詬病他們的素質,但我們看到在飛機上,明明空姐機長已經廣播關掉手機與任何電器用品時,仍是看到許多人沒有關機繼續用,此外,我們在飛英國即將降落的時候,竟然有個男乘客的手機開始大叫,他響了關了兩三次後,後面乘客或服務人員忍不住喊,先生請把手機關掉好不好?已經在降落了,實在很擔心是否會出什麼差錯。

雖然沒坐幾次航空公司,但對於機票的時間有些心得。我們去程是下午的飛機,回程是晚上的飛機,我認為以後若要坐長途飛機,可以選擇晚上坐,上了飛機沒多久,吃了飯就可以準備睡覺,即便是一開始睡不著,但身體最後會過於疲累不自覺開始熟睡,時間就會過得比較快。所以我們從上海飛英國時在坐得好想死,睡也睡不著,不停起來上廁所走走,坐得腿都發腫了;英國飛回上海時覺得時間過得超級快,因為大半時間都睡著了,雖然醒醒睡睡,睡眠品質不太好,但總是有睡著,時間過得會比較快。

打了好久,先休息,下一篇再來談廉價航空機票囉。

 

 

 

 

 

arrow
arrow

    lostinsk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