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5605.JPG

這不是我們第一次到歐洲,但,是我們第一次到義大利。

 
去義大利前,我們沒有多想,反正都去過西班牙與法國了,各種流言蜚語都說是治安不好的地方,但我們也安然地過關(除了在西班牙的最後一天,發生什麼事待會細講),我想義大利也差不多吧。
 
後來許多朋友聽到我們要去義大利蜜月,就會皺起眉,「為什麼要去那裡?治安不是很差嗎?」
然後開始熱心分享他或她的朋友到義大利各種被偷拐搶騙從快樂旅行變成慘劇的故事,什麼錢包不見、信用卡證件都不見了,然後忙著掛失忙著傷心,玩心盡失。
 
我也是個很膽小的人,然後也是個很容易把事情看得很嚴重的人。每次聽到誰誰誰說了什麼,我回到家就是轉而跟C說,誰誰誰說了什麼怎麼辦?
 
但機票都訂了,住宿也訂了差不多,只能多多沙盤推演、提醒彼此多加注意吧。
 
後來實際踏上旅途,親身走在義大利街頭幾天,原先防人之心很重的我,看到每個要跟你擦身而過的人,都會戒慎恐懼閃很邊;又或者很討厭自己腦內無法控制的潛在歧視--看到黑人站在路邊就有點害怕他要對我們做什麼。幾天後,真的覺得我們有點太神經質。
 
當然這邊不是說要大家放寬心錢包都放在外面等著人家拿,而是應該做好萬全準備。
這句話的意思是,當我已明白我已做好萬全的措施與準備後,我就可以稍稍放下緊戒的閾值,讓自己像個一般的旅客享受美景與美食。
而當你直覺有苗頭不對的時候,警鈴就要大響,收起玩樂心。像是在知名旅遊景點附近,若有人真的故意想靠近你,想拿花、拿手鍊、賣各式各樣東西、填問卷等等,收起手插口袋、抱胸,皺起眉大聲說NO。
 
我想到我們在法國聖心堂外面,黑人拿著幸運手鍊要幫我們別上,跟著我們跟很緊,我手緊緊放在口袋不鬆開就不鬆開,C緊緊護著我快步拉走我,兩人嘴裡都大聲地說NO;還有在羅馬與威尼斯,兩次都差點在手裡被硬插上花,但我手放口袋,手臂黏身體黏緊緊,是也沒有什麼空隙讓他插花。還有一次在威尼斯,我們在聖馬可廣場欣賞美麗的夜景,我正巧跟我朋友講電話,就是有個鴿販硬是要將鴿子遞到我身旁,他一直碎碎念,我因為正在聽我朋友的話沒注意到,一轉頭就鴿子也被嚇得飛起來,我也就尖叫,他還硬是問我要不要買飼料餵,我嚇到大罵髒話。(雖然不算是「好事」,但人才都沒失卻也成為另一種有趣的旅行回憶。)
 
好吧講歪了。
總而言之,怎麼沙盤推演做好準備呢?我們是這樣準備的:
 
1.證件、護照多準備影本,大頭照也準備的兩張吧。
其實不只去義大利,我們去任何國家旅遊或出差(包括治安較好的日本),我們必定在準備行李時多準備一份在行李箱中,用資料夾裝著。
正本視情況隨身攜帶,影本放行李箱。比如住青年旅社,別傻了錢、證件全帶身上吧。住民宿、飯店,我們會放在行李箱或保管箱鎖起,(可能帶一本護照在身上,買退稅商品時需要,或者在2013年的西班牙,刷卡就需要看)。
 
2. 記錄下該地台灣辦事處的緊急救援電話與地址
我是手抄在一本隨身筆記本中(又或者抄在紙條上,放隨身的錢包防扒包你想放的地方),我也有手機螢幕截圖放在相片中(其實相簿真的是很好的記事本哈,只要不丟的話)。
 
3. 防扒包必備;冬天則可準備有內袋的外套、衣物;別帶大錢包,小零錢包足以。
防扒包綁在身上不太舒服,但還是得綁。在冬天我還發現防扒包的一個妙用,我會在防扒包內部塞暖暖包,可是比放在外套口袋還溫暖。
另外,我與一個常在義大利旅遊的朋友在羅馬見面時聊,我們共同的心得是,她出門不帶任何的包包,全部的東西都放在外套、衣物的內袋,反正冬天、外套都是扣上的,真要偷也不好拿。這也是真的,防扒包掏錢拿錢都不好拿,我們每天會準備簡單的吃飯買紀念品的幾十歐,和一兩張會用到的信用卡,放在小零錢包(我的長夾、不常用的證件與信用卡,全數放在台灣),放在外套內袋,結帳時比較好拿,也不會難看。
 
但我也有跟朋友分享,我還是有揹著後背包,而且光明正大往後背(其實在歐洲也是看到不少人這樣背),如此光明正大,就是因為我知道我的後背包沒什麼值錢東西,放的是水瓶、或者脫下的圍巾毛帽毛手套等,所以即使我們擠在梵蒂岡博物館,跟人前胸貼後背地排著看西斯汀禮拜堂,我也就讓包包這樣跟人擠著,因為我實在想不到,有什麼好護著我的包包,小偷要偷真的CP值太低....... 反倒要把專注點放在內袋上(手插著口袋就等於護著它了)。
 
4.錢財3C產品不外露
老生常談,但很容易忘記~尤其可不能像在台灣一樣,喝個咖啡手機大喇喇放桌上。在稍好的餐廳吃飯或許還可以收起一些警戒,但若是在人潮眾多的咖啡館、速食店麥當勞等,這點是絕不妥協,且必須要讓自己的行為習慣不外露。
我們在西班牙旅途的最後一天,也是整趟旅途的尾聲,當時身心已經奔向台灣,非常鬆懈,完全拋下那時在巴塞隆納民宿老闆給我們的忠告。
那時我們在馬德里的一間麥當勞用餐,C就將手機放在餐盤上。我們的狀態是吃完飯了,正在放鬆地看著自己的東西。
突然一對姊妹(不知是不是姊妹)靠上,拿著一張地圖攤在我們的桌上,問我們地點在哪裡?我還在想搞清楚狀況時,c則是突然像想到什麼一樣,用力地將手往下壓在桌子與地圖上,然後在探手找壓在地圖下的手機。這時姊妹瞬間就抽走地圖,往麥當勞的深處走。
這時C瞪大眼睛跟我說,她剛剛差點偷了我的手機!
他說那個女生在一手抓著地圖蓋上桌面,埋在下面的幾隻手指就在撈他的手機,這個手法最近在歐洲很紅,而巴塞隆納的民宿老闆當時早就提醒過我們,尤其「你們看起來就是外國旅客的臉孔,要問路要找地方都不可能是找你們。」但我們還是太鬆懈到把手機放在桌上,好險C很機靈,才沒有損失一台手機。
 
以上都是在歐洲旅遊共同要注意的事項,接下來這點,我不確定是否是義大利獨有:
 
5.找錢算錢都先算仔細再離開櫃台,有問題就回去問店員,別怕你或對方英文破。
我很喜歡義大利人所展現的隨性與不羈,但這個隨興與不羈的背後是好像感覺對方都想卡你油(尤其在各種店裡)。
怎麼說?第一天我跑去義大利知名藥妝店,看到大大的折扣Saldi又看到一款口紅下殺到一之1.9歐,先拿了兩款我喜歡的顏色去結帳,發現奇怪讀出的數字為什麼沒有打折,悶著走出去跟C說,C怪我沒看清楚,都離開櫃台了。但後來我再去看,上面標價的確寫1.9歐。覺得自己好像被坑而不開心。後來我就學到,結帳時必定找數學比較好的C陪同,由他先算過,確定再去結帳,就算碰到沒打折或者折扣怪怪的,兩人在一起壯膽,提出疑問,而不要覺得「害怕」,因為你才是顧客、消費者,反正被當奧客也就那幾秒(更何況這不算奧客吧!)。
 
上面的小故事後,我其實還不覺得「義大利人怎麼都這樣」,雖然氣,但都離開當時的時空背景,只能摸摸鼻子。
然而後來在拿坡里車站轉私鐵要到龐貝、索倫多時,在櫃檯買票硬是少找了1歐(現在我比較相信機器不相信人了)。
當時情況是這樣的,當人生地不熟、語言不太通在櫃檯買票時,總是對手裡的那堆零錢感到無助,無法像是當地人般自在使用,尤其幾分錢的那種無法立刻從形狀辨別,加上他們零錢實在有夠多,旅客在櫃檯總是會比較慌忙。而他們就是利用這樣的慌忙,少找你一些零錢。
在拿波里車站買車票,繳了錢我們抓起零錢就走(是吧,有時在台灣也會這樣,尤其他好像急著要叫下一位),但在收拾零錢時,我們卻發現他少找了一歐,但我們離開櫃台,你也提不出證據是不是他剛剛少找錢了,還是你已收入零錢袋。是的,我們又很孬又很氣自己地走去趕車。
 
我們以為是該櫃員獨有的暗槓手段,沒想到我們在索倫多車站買票回拿波里又再度發生一樣的事情。
我們買了票,他丟了零錢,我們兩個人眼睛看到就是兩個黃色硬幣。拿起來點,櫃台就拿起一個他們自製的擋板擋住收錢的地方(是個凹槽)-->這應該是一個手法。
然後C看了零錢,瞬間心算說,少了50分。我們正要抬頭跟他說少找了50分時,那個櫃員自己拿起檔板說,你看你們50分在這裡。靠,剛剛分明我們兩個眼睛就是只看到兩個硬幣的。怎麼可能一顆那麼大的50分沒看到。這才覺得這是義大利人慣用的卡油手法!!
 
DSCN5739.JPG 
 
但我還是要為義大利人說句話,除了想卡油這點,實在很欣賞他們走在路上唯我獨尊的不羈感,義大利人看到車子直衝而來還可以面不改色的在紅燈橫越馬路,或者是換成開著車駕駛又換了腦袋,成了最願意禮讓車子、行人的民族(雖然他們想超車總是喜歡在你車屁股黏緊緊),如此的尊重與貼心。
 
我們總安全的回到台灣了,雖然有時講起少了那一歐、少了那三歐,我們等於少喝了三四杯咖啡,但是所有的大笑、皺眉也都是旅途中的種種風景,也是回國後不斷去細細品味的回憶。祝福大家都有愉快的旅程(也不知有沒有人看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義大利 歐洲 自助旅行
    全站熱搜

    lostinsk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